close

  原標題:泰總理英拉就大米案進行申訴 上議院選舉結果將左右其命運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任芊):3月31日是泰國國家反貪委員會給看守總理英拉劃定的就大米收購政策涉嫌瀆職案進行申訴的最後期限,如果最終反貪委的調查結果不利於英拉,上議院就將啟動彈劾程序,並做出最終左右英拉命運的決定。
  繼2月27日委托律師前往反貪委員會聆聽關於大米收購政策涉嫌瀆職案的質詢之後,31日是看守總理英拉前往反貪委就該案進行申訴的最後期限,英拉此前曾經致函反貪委希望能夠將這一日期再往後推遲15天,但遭到反貪委的拒絕。30日的上議院選舉過程中,英拉在投票結束後接受採訪時並未確認自己31日是否會如期前往反貪委或是會委托律師前往申訴,而只是對反貪委在該案件上的態度和立場表示質疑,並希望反貪委能夠秉持公正的原則處理該案。而反貪委31日也針對英拉的質疑進行回應,稱調查過程並非如英拉和為泰黨所說僅持續21天,而是歷時共1年10個月,同時也給足英拉32天時間以準備進行申訴,因此整個過程中並沒有刻意加速,也一直採取與其它案件一致的標準和中立態度。
  31日上午英拉沒有出現在公眾眼前,直到中午左右前往國防部參加例行會議,不過英拉的律師團隊於下午1點50分左右先行抵達反貪委辦公室,英拉也於隨後抵達參與針對大米收購案涉嫌瀆職案的最後申訴。根據流程,在申訴結束後,反貪委還不會就這一案件公佈最終的調查結果,預計這一結果可能會在下周內出爐。而屆時如果英拉被認定有罪的話,反貪委就將提請上議院對英拉啟動彈劾程序。
  另外,泰國上議院選舉30日順利舉行,目前雖然選委會尚未正式公佈結果,但是各府的當選議員名單和得票數都已經出爐,泰國當地媒體31日就所有當選議員的政治傾向性進行分析對比,並表示其中21人政治立場相對比較中立且背後沒有任何黨派支持,而其餘的當選議員都或多或少有黨派支持的背景,其中16人偏反對派,40人左右屬於支持政府派。
  雖然根據泰國憲法規定,上議員必須獨立於政黨及相關政治團體之外,但由於其主要職責為審查法案、啟動彈劾、監督行政機關以及任命獨立政治機構委員等,因此各大政黨在上議員選舉過程中仍然下很大力氣角逐,期望能夠在上議院席位中獲得優勢,以取得更大的政治利益分配權。但為了避免執政黨對上議院進行操控,上議院共150名議員里僅有77名由選舉產生,另外73人則由指定產生。
  而這次上議院選舉之所以受到外界廣泛關註也是因為目前正處在調查看守總理英拉瀆職案的最關鍵時期,且普遍認為英拉被認定有罪的可能性相當大,如果最終反貪委的調查結果不利於她,上議院就將啟動彈劾程序,並做出最終左右英拉命運的決定。此前,憲法法院剛剛判決上議院議長下臺,因此下一任議長的人選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如果英拉最終被判下臺的話,將與2008年前任總理沙馬因為參加電視烹飪節目而被判下臺如出一轍,但是這一次即使“司法政變”達到驅逐英拉的目的,目前混亂的政局也不會因此而得到緩解,反而可能會繼續在如何挑選“立場中立”的總理、究竟先改革還是先選舉以及被激怒的支持政府的紅衫軍與反對派的對峙中愈演愈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gcvzgzckk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