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慧當“導演”,與工作中的劉漢民交談。受訪者供圖。記者 鄧艷紅 實習生 丁藝 通訊員 馬晶
  “從凌晨四點工作到晚上八點,每天清掃的垃圾上百噸……”跟拍了一天環衛工人後,邵陽學院中文系大二學生邱慧才知道環衛工人有多麼了不起。7月7日,微電影《城市的守護者》開拍,該片以微小的視角記錄了邵陽市城步縣儒林鎮環衛工人劉漢民一天的生活。邱慧正是該影片的導演。
  “環衛工人是那種,人們常常擦肩而過卻又經常被忽略的那類人,但實際上他們也是這個城市中的人,而且是城市環境的守護者。”邱慧說:“希望這部微電影播出後,人們能夠更加尊重環衛工人。”
  拍攝短片 鏡頭記錄環衛工生活
  7月4日開始,邵陽學院中文系“農村環保調研美麗中國實踐團”7名大學生和一名帶隊老師開啟了為期6天的三下鄉生活。
  邱慧正是“農村環保調研美麗中國實踐團”在的一員。在“三下鄉”期間,城步縣城起早貪黑的環衛工人劉漢民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空曠的街道,朦朧的晨曦,天還沒亮時大家就會聽到環衛工人沙沙的掃地聲。
  帶隊老師告訴學生們,這次實踐需要拍一部以環保為主題的微電影。邱慧提出可以拍攝環衛工人的故事。在邱慧看來,環衛工人是城市環境的守護者,但人們常常忽略他們,她認為拍攝這部短片,可以呼籲人們註意環保,也尊重環衛工人。她的想法得到老師的支持。
  想法確定以後,“導演”邱慧開始腳本構思,考慮鏡頭的選擇,畫面的選取等等。她跟“小伙伴們”走訪環衛局,瞭解數據,瞭解人物資料,到劉漢民的家中實地察看,再修改腳本。邱慧說,這些前期工作簡直就像一場頭腦風暴。但她不想放棄,她心中那個想法越來越強烈,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夠關註環衛工人,能夠體諒他們,能夠從他們的角度關註環境保護。
  跟拍一天 感受環衛工的艱辛
  一切前期工作就緒後,邱慧等決定以城步苗族自治縣儒林鎮的環衛工人劉漢民一家為影片主角。劉漢民今年40多歲,多次被評為優秀環衛工人,另外,他的妻子也是環衛工人。
  劉漢民給人的印象深刻,邱慧現在還清楚地記得,見到微電影主人公劉漢民的那天天很熱,當時他正一瘸一拐地清掃著路面上的垃圾。
  影片從7月7日開始正式開拍。7日凌晨3時,“嘀嘀”的鬧鐘聲把7名大學生從睡夢中叫醒。前一天,她們瞭解到劉漢民每天都是凌晨4時起床,5時之前就要到崗。“導演”邱慧和“小伙伴”匆匆趕往劉漢民家,用鏡頭記錄下了劉漢民兩口子清晨的忙碌生活。
  匆忙的早餐、幾乎沒有時間休息、頂著烈日穿梭在大街小巷……一天的緊緊跟隨,劉漢民的笑臉和汗水都被“攝製組”捕捉了下來。邱慧等一直跟拍到晚上8時多,後面她們在環衛部門瞭解到,環衛工人們一天清掃的垃圾有一百多噸。
  跟拍了一天,大學生們感受到了環衛工人的艱苦,也很敬佩環衛工人的敬業和質朴。“那一天,因為腳受傷了,劉漢民是完全可以在家休息的,但是他沒有休息,而且在完成自己的任務後,把妻子的活也攬在自己的身上,而且他還主動幫同事倒垃圾。”邱慧回憶說。
  平凡故事 鏡頭裡環衛工很偉大
  通過一天的跟拍,最後拍攝了近一個小時的視頻素材。目前,工作人員正在對這些素材進行後期製作。邱慧告訴記者,剪輯後,《城市的守護者》大概時長10分鐘,視頻將會投放到網絡上去。
  在拍攝過程中,讓邱慧感觸頗深的是,環衛工人們都覺得自己的工作很卑微,身份很低賤。當邱慧去跟拍劉漢民時,劉漢民和他妻子,不止一次跟她們說:“沒什麼好拍的,又不是什麼好職業。”面對鏡頭時,劉漢民也覺得很不自然。
  邱慧認為,環衛工人的這種潛意識,與平時人們不尊重環衛工人及環衛工人的勞動有關係。因此邱慧的拍攝時,用了大量的特寫鏡頭來突出環衛工人。“在我們的鏡頭裡,環衛工人的形象是偉大的。”邱慧說:“從來沒有想過微電影拍成後,能有多大的轟動,只是想把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告訴人們,讓大家也體諒這些可愛的勞動者背後的艱辛,呼喚大家更註重環境保護。”  (原標題:大學生拍微電影記錄環衛工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gcvzgzckk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