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長春9月5日電 (記者 李彥國)第五屆溥儀研究國際學術討論會5日在長春召開,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研究館員馬沈稱,作為日本侵略中國東北的直接見證人,在東京審判中,溥儀連續出庭八天,指證了日本關東軍的大量罪行,是關鍵證人。
  偽滿皇宮博物院副研究館員陳宏稱,對溥儀的研究是日本侵華史、中國抗戰史研究中重要一環,對於揭露日本侵華真相,從而昭示和平具有特別意義。
  愛新覺羅·溥儀是中國最後一個王朝——清朝的最後一位皇帝,辛亥革命的爆發迫其退位。1931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後占領東北,為分裂中國成立了偽滿洲國,將長春定為“國都”,溥儀也被日本人選為偽滿洲國的傀儡皇帝。
  從皇帝到公民、從封建統治者、階下囚到後來成為全國政協委員……溥儀的一生角色多變。馬沈認為,溥儀做過很多壞事、惡事,還犯有重大罪行,但縱觀其一生,也同樣做過利世、利國、利民的益事。
  自2006年起,溥儀研究國際學術討論會每兩年舉辦一屆。此前四屆會議已經形成了《漂泊浮沉多少事——解讀溥儀》、《末代皇帝溥儀在天津》、《末代皇帝溥儀在蘇聯》、《末代皇帝溥儀在紫禁城》等四本論文集,這也使業界對溥儀的研究變得系列化、專題化。
  該討論會吸引逾百位來自中國、韓國、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的溥儀研究專家、學者,並帶來了他們對中國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生平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本次研討會期間,有12位專家作主題發言,研討重點集中在偽滿時期的溥儀和日本侵略中國東北以及偽滿洲國史等,並延伸到溥儀研究的各個時期以及中國近代史等相關領域。(完)  (原標題:專家稱溥儀是日本侵華關鍵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gcvzgzckk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