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韓小妮
  申城昨天藍天白雲,陽光明媚,給7天長假開了個好頭。記者從氣象、環保部門瞭解到,假日期間將持續以多雲為主的好天氣,空氣質量總體良好,適宜出游。截至昨天,申城已連續26天空氣質量保持優良。今天的空氣質量預計為良,如此一來,累計的天數有望打破實施空氣質量新標準後連續優良的最好紀錄。
  昨天,全市最高氣溫在23-26℃之間,其中徐家匯24.6℃。與好天氣相匹配的是優異的空氣質量。根據上海市空氣質量實時發佈系統的數據,昨天白天,申城的小時AQI指數均在50以下,即為優的水平。截至昨日,上海已連續26天空氣質量優良,與2012年11月中旬開始採用AQI指數衡量空氣質量後的最好紀錄持平。市環境監測中心首席預報員段玉森介紹說,預計今天,申城的空氣質量為良,連續優良天數有望成為實施新標準後最長的一次。
  天氣方面,預計今天的最高氣溫為26℃。整個長假期間,本市以多雲天氣為主,氣溫多在18-26℃之間,郊區早間最低氣溫在15-16℃。假日後期受北方冷空氣擴散南下影響,有4-6級北到東北風。預計7日前後氣溫將略微下降,在16-23℃之間。國慶假期天氣總體適宜出游,不過華東中北部局部有可能出現霧霾。
  隨著前幾天冷空氣到來,申城早晚多了些涼意。公園、小區里的桂花紛紛飄落,倍添秋色。記者瞭解到,按照氣象標準,立秋以後出現連續5日日平均氣溫小於22℃,為“氣象意義上入秋”,其首日為秋季第一天。上海常年的入秋日為10月2日。2000年以來,近10年申城多數在10月上旬入秋。其中,2011年是9月19日,創下了1986年以來的最早入秋紀錄。去年本市晚至10月15日才迎來秋天,成為141年氣象史上的第三位“晚秋”。
  那麼,今年上海是否有望在國慶長假期間入秋呢?市氣象局首席服務官朱潔華告訴記者,目前申城正接近夏秋轉換之際。9月30日,上海的日平均氣溫跌破22℃,為21.6℃。但昨日和今日的最高氣溫有所上升,近期是否入秋還有待觀察。
  氣象部門強調,季節轉換是個反覆、漸進的過程。所謂“氣象意義上入秋”,主要是為氣象部門進行天氣形勢分析提供參考。市民宜根據實際氣溫變化來安排工作、生活。
  (原標題:好空氣,深呼吸 好陽光,別辜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gcvzgzckk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