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合肥天氣預報,大霧橙色預警信號依然健在設計裝潢,要吹走盤踞已久的霧霾,冷空氣還得再加把勁!從昨夜開始,冷空氣開始影響合肥,明後天還將有一股冷空氣南下,陽光有望再度滋養廬州大地。
  今天上午,合肥依舊籠罩在漫天霧霾中,今晨7時、8時、9時,合肥十新成屋站點有七個重度污染,三個嚴重污染;昨天全天十個站點八個為重度污染,僅有兩個為嚴重污染,一舉擺脫持續三天的“嚴重污染天”。
  冷空好房網氣南下撥霾見日
  前天,合肥氣象臺將大霧預警信號由黃色提升為橙色,表明6小時內可能出現能見度小於200米的濃霧,或者已經出現能見度小於200米、大於等於50米的濃霧且可能持續。不過,濃霧持續的時間遠遠不止6小時。在今天合肥天氣預報的“頭條”上,大霧橙色預警依然占餐飲設備據重要位置。與此前略微不同的是,今天合肥部分地區可能會飄起零星小雨,久違的雨水對凈化霧霾而言,可謂是一劑“良藥”。
  今天開始,此次霧霾將走向消亡,但回想起來,心頭的陰霾依舊。“對合肥而言,這不是今年最嚴重的一次霧霾,但造成的影響同樣巨大。”記者從氣象部門瞭解到,自本月2日起,我國中東部地區經歷了下半年以來範圍最大、持續時間最長、影響最為嚴重的霧和霾天裝潢氣過程。昨天下午,安徽省氣象臺解除了大霧橙色預警信號,但直到昨天傍晚,安徽省仍有固鎮、和縣、廣德處在大霧紅色預警信號之中。
  霧霾當道,冷空氣的到來顯得彌足珍貴。今天開始,安徽、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的霧霾才會逐步減弱至消散。氣象部門預計,合肥的霧霾將在今天逐步消散。10日~12日之間,北方還有一股冷空氣南下,在連續兩股冷空氣的“夾擊”之下,江淮大地將得以撥霾見日。不過,受冷空氣的影響,安徽省的平均氣溫將下降5~7℃,合肥本周的最低氣溫將維持在0℃之下。在最新的天氣預報中,合肥今天的最低氣溫,可能將達到-1℃。
  空氣質量污染值下降
  自5日起,合肥空氣質量一直處於嚴重污染狀態,昨天,記者登錄合肥空氣質量新標準發佈平臺看到,10個監測子站中只有少數幾個嚴重污染,昨天上午8時,長江中路和濱湖新區子站一度顯示為良好,其中長江中路子站污染值為94,濱湖新區子站污染值為68,首要污染物均為PM10。但短暫的良好未能改變昨天全天的污染值,最終長江中路子站和濱湖新區子站依然以294和214的污染值收官。
  今晨7時、8時、9時,記者再次登錄合肥空氣質量新標準發佈平臺看到,合肥十站點有七個重度污染,三個嚴重污染,三里街子站污染值最高為363,董鋪水庫最低為245,“相比前幾天的三里街子站442,琥珀山莊子站410,長江中路、明珠廣場、瑤海區、高新區子站都逼近400,我們看到了空氣質量污染值的降低。”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今明兩天冷空氣到來,如果足夠強會引起大風,或可吹散積聚合肥上空的污染物。
  霧霾應急預案正制定中
  據瞭解,為應對霧霾天氣,目前,合肥市已開始對一些污染源頭做出應對措施,空氣污染應急預案也在制定中,有望於近期出台。
  “應急預案主要是從減少機動車尾氣排放、強化工業企業污染減排、加強建築工地揚塵管理、加大道路保潔噴灑水次數等方面採取應急措施。”據介紹,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合肥肯定不會有單雙號限行這樣的舉措,但在遭遇重度污染日時會倡議市民尤其是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帶頭綠色出行,儘量選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據瞭解,事實上今年五月,合肥的應急預案已經制定初稿,但那時國家環保部新發佈了《城市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編製指南》,為了符合環保部的要求,只能重新對照指南編製合肥自己的應急預案。
   飲食支招
  ●霧天飲食宜選擇清淡易消化食物,多飲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蘿蔔是肺髒的排毒食品。生吃或涼菜都可以。
  ●多喝清肺潤肺的茶,如羅漢果茶。尤其是午後喝羅漢果茶效果更好。
  ●適量補充維生素D。霧多、日照少,會產生精神懶散、情緒低落等現象,必要時可補充一些維生素D。
  ●多食豆腐,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
  ●涼拌黑木耳,清腸排毒。
  ●百合被中醫稱為最好的“清肺補氣”食物。但食用時加工時間不要過長,否則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吃川貝冰糖燉梨,清潔呼吸道。
  各地應對
  1.高速封路,機場“停擺”
  記者從北京市交管部門瞭解到,8日凌晨起,京哈、京津、京滬、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出京方向採取臨時封閉措施。受持續霧霾天氣影響,上海、江蘇、河南、山東等多地都採取了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或全部封路,機場客運航班因此延誤或取消。
  2.工地停工、學校停課
  連日霧霾侵襲下,武漢市經信委已督促武鋼部分燒結機、陽邏電廠、高新熱電、晨鳴乾能熱電的部分機組採取了停機措施。武漢市201項涉及基礎施工、揚塵作業、出土作業、拆除作業停工或局部停工。而在上海等城市,已經實施了學校停課。
  3.加速出台“大氣污染應急預案”
  為應對連續數日居高不下的環境污染指數,杭州決定提前頒佈《杭州市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該預案對重污染日採取“學校停課、公務車和私家車限行”等措施做了規定,並已於5日下午通過市政府原則同意,近期將正式出台實施。這也是浙江首個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合肥晚報 羅敏 楊兵 鄭成功)標簽:合肥天氣 合肥霧霾 安徽天氣編輯:岳茜茜  (原標題:合肥霧霾應急預案制定中 今晨僅有三站點嚴重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gcvzgzckk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